最新消息

2017-08-01

企業實施無薪假不得本勞放假外勞上班

勞動部說明,本期(106731日)實施無薪假企業有19家,實施人數1,333人,較上期(106715日)家數增加5家,實施人數增加1,006人。上期事業單位中,目前已有1家停止實施「無薪休假」,另新增6家,累計增加5家。

勞動部指出,本期人數增加較多之主因為位在新竹縣的金屬機電工業事業單位,受到景氣影響訂單減少,該單位有866人。勞動部已責成當地主管機關持續追蹤,務求保障勞工權益。廠商因應訂單減少而縮減人力,衝擊本勞就業外,外勞也是受影響;本期實施無薪假企業中有5家聘有外勞,較上期增加3家,影響外勞人數由20人增加至320人。勞動部指出,曾有企業實施無薪假卻又向勞動部申請招募聘僱外國人工作,為保障本國勞工就業權益,勞動部對於實施無薪休假雇主所提出外國人初次招募、重新招募、遞補招募、入國引進,都會予以管制。

勞動部提醒,從事同一性質工作時,不可有本勞放無薪假、外勞正常工作的情況發生,否則將有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2條規定,聘僱外國人不得影響本勞工作機會,依法將處6萬元至30萬元罰鍰;另對於雇主所生違反本勞人數與其得申請外勞許可之人數,採1:1之比例,不予許可及中止引進,管制2年


上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