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7-02-07

105年北市外勞爭議案件以工資事項居冠

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統計,105年度下半年處理外勞法令諮詢共6,601件,勞資爭議協調696件,去年全年合計諮詢服務11,060件,較104年減少17件,而勞資爭議協調有1,333件,則比前一年增加64件。

勞資爭議類型則以申訴工資事項爭議最多,其次為契約事項爭議,管理事項爭議佔第三,104年度則依序為工資事項、管理事項、契約事項。經重建處協調後,協助外勞爭取應有法定權益金額(如未全額給付薪資)約247萬4,018元。

其次為契約事項,主要為勞雇雙方其中一方想要提前解約或是轉換雇主,而另一方不同意所發生的爭執,由雇主、外勞提出的情況約各佔一半。重建處說明,依法律規定,雇主不得任意遣返外勞,如雙方合意提前終止契約,須辦理驗證程序。此外,除勞雇雙方合意外,外勞須符合就業服務法第59條規定情事,經中央主管機關核准,才能轉換雇主或工作。

管理事項則包括雇主管理方式、人際相處等項目,例如雇主沒收外勞手機、對飲食的不適應,或是外勞與雇主、被看護人及其他家庭成員間的相處問題等。重建處表示,手機是外勞個人財物,除非外勞同意由雇主代為保管,否則不可任意沒收,亦不得限制外勞一律不得使用,但在不影響工作的情況下,可與外勞約定在休息或週末時間再使用手機,協調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。


上一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