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

2016-06-22

穆斯林齋戒月 雇主與外勞相互體諒

〔記者鍾泓良/台北報導〕依回曆而定的回教齋戒月今年從66日開始,為期30天。為了讓全國民眾更了解穆斯林齋戒月的習俗,台北廣播電台邀請中國回教協會秘書長馬超彥受訪。他表示,穆斯林一天當中可能長達15小時左右的時間不能吃喝,這對白天需要付出體力的穆斯林外勞朋友而言,相對比較辛苦,希望雇主也能對外勞的宗教信仰予以尊重並配合。

馬超彥表示,在這段回教徒視為最尊貴的齋戒月期間,穆斯林朋友可能一天長達15小時不能吃喝,所有的回教徒堅定奉行該有的戒規,除了年幼、長者、分娩婦女、病者等特殊狀況者外,從日出之後到日落之前都不能進食、喝水,其餘包括男女房事、罵人、說謊、欺騙、娛樂等行為都是被禁止的。

馬超彥補充,齋戒月期間,穆斯林朋友不吃不喝除了是要感恩真主阿拉的恩德之外,一方面也是希望可以體會窮苦人家沒吃沒喝是多麼的辛苦,因此更要珍惜平日所擁有的,並適時行善幫助窮苦人家免於饑渴。

馬超彥也特別提及,在台灣家中有僱用穆斯林外勞朋友照顧長者的雇主,在這段期間,也會對外勞的宗教信仰予以尊重並配合;相對地,外勞朋友也會調整自己的作息,儘量讓雇主及長者得到適當的照護,相互體諒的結果,節慶時在台北市清真寺一旁的棚架下,都可以看到穆斯林外勞朋友朝著回教聖地麥加的方向虔誠跪拜,被照護的長者則在旁安靜等待的溫馨畫面,看了令人十分感動。

新聞來源:自由時報


上一页